close

dfg fggg fdggg fggg sddsf 

引進環保生態永續的機制 讓金門成為示範區域
引進環保生態永續的機制 讓金門成為示範區域
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97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9時2分、下午2時32分
地  點 本院群賢樓801會議室
主  席 徐委員少萍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本席從報告書中可以感受到環保署的團隊是相當優質的,寫得很詳實,特別在這邊也感謝環保署長期以來對金門很多的協助,金門縣只有一席立法委員,本席希望環保署可以特別關注。本席在金門從政也差不多20年了,這20年來我們看到環保署對金門一些預算上的支援都屬於比較被動的。今天的報告書中,提到的青山綠水,好山好水,特別可以在金門有相當多的感受。
署長有去過金門嗎?
主席:請沈署長世宏答復。
沈署長世宏:主席、各位委員。我曾在金門陽宅服役。
陳委員福海:那一定很了解金門。金門是一個好地方,台灣本島高度的發展,金門卻因為長期50年的軍事管制戰備,反而保留了原有的資產與資源。但是環保署是否可以用其他的角度,例如節能減碳,更積極主動的提供大原則或是方向給金門地方政府。
本席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水保處陳處長和呂執行秘書在22日到金門,一般中央長官到金門,可能是縣政府接待,到金酒公司走一走,感受不錯,金門確實民風純樸,大家也都很熱情。可是本席心裡的感受是金門的溫度升高了,為什麼會升高?這幾年金門的建設大都朝向水泥化,到處都鋪石頭,地方也提出很多預算需求,環保署這麼多年來也給予很多資源,但本席希望環保署能夠釐定地方政府施政的方向。
請陳處長說一下這次去的感受。
主席:請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陳處長答復。
陳處長咸亨:主席、各位委員。禮拜一到金門最主要是辦理全國水污染的檢討會,利用這個機會,也給全國的環保單位到金門去了解金門的湖庫問題,金門是一個缺水的地方,湖泊與水庫的整治相當重要.環保署對這方面也長期關注,所以兩天的時間大家對金門都有很好的印象。
陳委員福海:署長,後續要怎麼做?本席認為,第一,缺水但是很浪費水。怎麼可能缺水又浪費水呢?你應該看到這個問題。湖庫的資源本來就很少,但是金門卻沒有宣導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缺水但是浪費水,有好水,但是也浪費了,這就是目前的金門,李縣長還要到大陸接水。新加坡的回收率是1.8,可是我們的回收率不到0.2,很浪費。第二,目前一年補助金門15億元的電費,可是現在金門路燈卻又太亮,我們沒電但是又浪費電。
沈署長世宏:非常敬佩陳委員看到這樣的問題,這是宣導方面的工作。
陳委員福海:找個時間去金門,有些時候地方政府有地方政府的想法,但是本席覺得政府只有一個,中央在倡導節能減碳的同時,縣府團隊也簽署十大無悔措施,我們給予肯定。金門島很小,污水下水道已經做了將近40%,幾乎可以做為台灣的示範區;金門其實還有很多都可以做為示範,尤其是在環保方面。金門沒有高度發展,所以生態環境保護都是很優質的。可是如果政策有落差,就可能破壞了脆弱的生態,島就這麼小,一個政策隨時就可以破壞。比方最近7、8年,金門從大陸進口石頭,舖設的面積是過去的好幾百倍,雖然地方政府有它的想法,可是中央政府還是可以給地方政府一些方向上的指引。
沈署長世宏:這個點子非常好,一邊注重發展,一邊顧慮到環保,這就是一個永續發展的概念。換言之,如何把永續發展的機制引導到金門,讓它變成一個示範,我們會進一步來思考。
陳委員福海:請環保署團隊從這點出發,朝這個方向來走。其次,在簽署「節能減碳十大無悔措施」時,縣長提到油氣雙用車,今天上午署長在答復其他委員質詢時也提到補助電動車。
沈署長世宏:是的,補助電動車。
陳委員福海:這部分在金門只要提撥一小部分的預算,就可以突顯很大的成果,所以本席希望環保署能針對金門的政策方向給些指引好嗎?
沈署長世宏:我們會和金門當地環保局共同來討論。
陳委員福海:再者,目前兩岸發展頻繁,帶動對岸廈門當地的高度發展。結果卻造成廈門地區的垃圾經常漂流到金門的海邊。金門的海岸線有110公里,95年度這部分的垃圾清理費有將近2百多萬元的預算,但到了97年度只賸下150萬元,垃圾量越來越多,預算卻越來越少,98年度好像也只編列150萬元。事實上,金門實在是個好地方,環保署的預算如此龐大,但花在金門的預算並不多,所以本席呼籲應該給予重點協助好嗎?
沈署長世宏: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回去後會再仔細瞭解。
陳委員福海:垃圾量實在是太大了,如果沒有足夠的預算來加以清理,日積月累的結果是很可觀的。此外,在署長的報告書中提到,現在澎湖的垃圾部分轉運到高雄的焚化爐來處理是嗎?
沈署長世宏:是的。
陳委員福海:連江縣呢?
沈署長世宏:目前正在規劃。
陳委員福海:金門呢?
主席:請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林參事答復。
林參事建輝:主席、各位委員。補助資源回收部分運回本島來。
沈署長世宏:但垃圾部分則還沒有。
陳委員福海:什麼時候可以做?
主席:請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張總隊長答復。
張總隊長晃彰:主席、各位委員。在金門焚化廠停建以後,已經請他們規劃評估運回本島的可行性。
陳委員福海:什麼時候可以做到?
張總隊長晃彰:要看金門縣政府的評估,之前他們曾考慮送往對岸廈門的焚化廠,我們必須等到他們評估過後,才能撥款補助。
陳委員福海:離島地區的垃圾要送來本島焚化,有哪一個縣市會願意?
張總隊長晃彰:連江縣的小爐由於不合經濟效益,我們還是要求他們停用,運回本島來處理。
陳委員福海:署長知道就好了,不論是澎湖、連江,就連金門也是一樣,未來兩岸協商後,甚至可以是送到大陸去處理也沒有關係,目前先送回本島來處理應該也沒有問題,因為焚化廠的垃圾焚化量足夠才採取適當措施。
沈署長世宏:實在有必要做區域的合作,運回來至少是最後的辦法。
陳委員福海:最後,關於廢棄物的污染方面,金門廢棄物污染一定要取締。我們大家用比較務實的態度來協助金門好嗎?
沈署長世宏:我們先去瞭解一下情況,再來設法協助處理。
陳委員福海:行政院各部會只有署長打電話來關心過金門,所以本席對你的印象特別好,謝謝。
沈署長世宏:因為本人曾在金門服役,所以有一份特別的感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louise9753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goyaajmz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