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ggg sddsf fdgdf dfg fdggg 

質詢衛生署侯署長勝茂~金門醫療之建設與改進
興建醫療大樓、建立金廈空中緊急醫療機制

充實軟硬體醫療設備及補足醫護人力

第7屆第1會期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第12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4月9日(星期三)上午9時4分、下午2時44分

地 點 本院群賢樓801會議室

主 席 徐委員少萍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首先本席要代表金門鄉親感謝署長這幾年來對金門醫療上的一些照顧,尤其是這兩個月以來,羅參事給予本席非常多的協助,在緊急醫療後送這方面,如果沒有他,金門鄉親就會更痛!

我們金門鄉親繳交同等的健保費,卻有著不同等的醫療品質,雖說衛生署對於金門也很關心和了解,可是身為金門地區的民意代表,本席不得不說醫療是金門的痛!就像以前的交通,也是金門的痛,往往過年時,我們為了返鄉過節,夜宿機場是常有的事。事實上,本席認為如果正視一個問題、面對一個問題的態度是對的,那麼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今年本席特別在院會當中感謝前交通部蔡部長,因為他把金門鄉親的痛和福海的痛放在心裡,所以在這次春節輸運上,他有面對這個問題;當然,我們也要感謝老天沒有起霧,讓我們今年的交通問題,透過部長和民航局的協助,能夠順利解決。可見只要面對、正視,所有問題都不成問題。

不過,長期以來,金門鄉親還是忍受著醫療的痛,本席現在就舉出幾個例子的背景,讓署長了解。就以這次選舉期間來說,我們的C130因有任務需求,所以沒有後送,原本它是在週二及週五擔任一般的後送。有個週末,金門有位鄉親到署立醫院就診,就診醫師診斷後安排週二一般的後送,那個週日,本席剛好回到金門,金沙鎮鎮長請求本席安排這位鄉親做緊急醫療的後送,亦即用直升機直接後送到榮總,於是本席前往署立醫院探望那位鄉親,醫院也安排主治醫師會診,結果主治醫師診斷他是黃膽過高、意識昏迷,表示80%留在金門可以醫好,由於我們是外行,當然尊重家屬的意見,家屬希望本席協助他們找救援中心會診再決定是否送到台北。本席經與羅參事研究,當天下午就把這位鄉親送來台北榮總,豈料隔天他就過世了!

據本席了解,金門那位主治醫師的層級滿高的,我不想說出姓名,但由這個個案來看,我們可知金門的醫療品質確有待改善。其實這位金門鄉親已是肝硬化末期,所以送來台北榮總的隔天就過世了,如果那天沒有送來這裡,留在金門一定會產生醫療糾紛。

現在本席要給署長一個數據—目前金門有8萬人口,36個醫師,平均一個醫師的服務量是2,222人,相較之下,馬祖有1萬人口,12個醫師,平均一個醫師的服務量是833人;再以澎湖來看,有9萬人口,122個醫師,平均一個醫師的服務量是737人,醫師人力3倍於金門。本席知道這些年來,衛生署對於金門的需求,都是很樂意給予協助和支持的,尤其是現在署立醫院的成立,甚至醫療大樓的興建,署長都是大力幫忙。不過,本席還是希望署長能夠以同理心看待本席剛才敘述的情形,因為生命是無價的,我們金門鄉親這麼多年真的不敢生病,而且可以說是要找時間生病,縱使是緊急醫療後送到台北,也可能被當成人球。這兩個多月來,光是榮總,我大概跑了15趟,另外三總跑了6、7趟,台大也是跑了好幾趟。眾所週知,榮總是屬於退輔會系統,必須自負盈虧、台大屬於教育部、三總又屬於國防部,因此,我們在面對這個問題時,即使羅參事非常樂意協助,有些時候我們也是要體諒他的無力感,於是我又去找健保局,希望達到制衡作用。不過,本席還是要在此懇請署長給予協助,把我們金門的痛一步一步解決。

本席希望署長針對我剛才提到的這些背景資料,以正視的態度面對金門以下幾個醫療問題:

第一,我們從92年就說要興建醫療大樓,但現在已是97年,這件事還沒有完成,請問目前狀況如何?

主席:請衛生署侯署長答復。

侯署長勝茂:主席、各位委員。首先我要肯定陳委員對於醫療方面的支持。金門地區因為交通的關係,所以我提出一個計畫希望做到「病人不動,醫生動」,當然,如果是緊急情況,真的需要高度設備時,還是要後送……

陳委員福海:署長能夠提出這個計畫,本席很高興。署長指示要做到「病人不動,醫生動」,就是啟動衛生署的所有機制,不過,這當中牽涉到很多預算問題及醫師分配量的問題,所以署長不妨針對這部分將署裡的醫師作一彙整,並且朝此方向努力,好嗎?

侯署長勝茂:好。我有個小故事要報告委員,委員可以到金門醫院去看一下,裡面有一位最年輕的骨科醫師,就是我的學生。他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當初他在「公費生下鄉」做選擇時,我告訴他:「現在我當署長,你替我去金門!」他隨即答應前往。

另外,我要向委員報告的是,醫療大樓絕對會建,因為經建會已通過將近12億的預算,已經列入計畫管控,我們每年不編預算都不行,只不過這筆錢哪年用得比較多、哪年用得比較少,我們要看進度,否則會有執行不力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我編3億給他們,他們今年只用1億,另外2億沒有用,他們就會被記過。總之,這筆預算整體12億,絕對不會改,但是我們也請地方縣長幫忙,對於一些道路的問題共同解決,希望儘快做好這件事。

陳委員福海:有關地方的問題,我們地方政府一定會用心解決,現在署長已指示這個醫療大樓一定會蓋,而且是按照期程來蓋,所以有關地方的問題,本席會用心來做。

第二,目前派到金門的專科醫生若是公費生,是採1年抵2年的制度,本席認為既然有那麼多醫生不想到金門,是否可以增加誘因,把1年抵2年改成1年抵3年?

侯署長勝茂:這點我還要再考慮。

陳委員福海:否則金門沒有人願意去!

侯署長勝茂:我知道,但是有的要服務2年半,他去6個月就走掉了,這樣也不行。

陳委員福海:署長,如果你到金門看一看,就會知道生命無價!既然這麼多年來,醫療一直是金門的痛,你是不是可以增加誘因吸引優秀醫療人才前往?否則的話,只是靠道德勸說……

侯署長勝茂:其實我用的另一個方法更好,請委員廣為宣傳。我曾說過,署立醫院高階人員想要升任主任者,必須先前往偏遠地區服務……

陳委員福海:這也是個好辦法!

侯署長勝茂:根據個人經驗,當年我在台大受訓結束之後,因為石油的關係,我為國家前往沙烏地鄉下服務兩年,才回到台大……

陳委員福海:針對金門醫療品質的改善,不管有幾個辦法,只要是好辦法,可以解決金門鄉親的痛,本席都可以支持。

第三,有關緊急醫療的後送,本席希望署裡能夠整合出一個機制,不要等委員到了榮總、台大才做服務,更不要把病人後送到台北以後當做人球,這部分是不是請署長予以協助?

侯署長勝茂:衛生署沒有辦法管到榮總、台大,可是金門的IDS,也就是整合醫療服務系統,是委託榮總來辦的,榮總每年都領取我們很多錢提供醫師去做這件事,所以我向李良雄院長說過:「金門這一塊,是我署立醫院來幫忙,但是你也脫不了身,你一定要幫我的忙!」……

陳委員福海:另外,我們的緊急醫療包機原是送到榮總,現在我們在推動緊急醫療包機要送到廈門長庚,這部分陸委會有意見,我和陳主委溝通過,以前他們的態度是不同意的,而現在是同意的,但是在兩岸關係沒有改變之前,行政院可能也不會通過,所以我們還要積極研究這個問題。我想任何一個問題,只要是對的,都應該叫做現在進行式,我可以跟廈門談、跟北京談、跟長庚談,等廈門彰州的醫療水準提升到比我們高時,我們大概也談好了,重點只在我們要不要去做?相對的,如果到時候金門的醫療水準比廈門長庚好,那麼他們反而會到金門來,所以我們不要排除任何一個因素!

侯署長勝茂:這件事可以考慮,只要站在人道立場來談就好了。

陳委員福海:謝謝署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推薦:http://blog.yahoo.com/_6L57XY4TUNU2ENBYT2HVUBIY4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goyaajmz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