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ddsf dfg dfgfg fdgdf fggg 

娓娓道來的感動:讀蔣勳"生活10講"
繼幾年前的"孤獨六講"一書後蔣勳今年出版了"生活10講"學貫中西的博學依舊溫柔敦厚的感性不變滿溢在字裡行間的是對天地的有情對人世的感懷與不捨仍然是欲罷不能地一口氣將全書讀完除了偶爾地停佇沉思與觸電般地心悸動容此書主題遍及價值、信仰、文學、倫理、愛情、物化、官學、情慾及創造力等信手拈來盡是中西文學典故、時事或旅遊見聞及細膩的觀察與透徹的智慧雋語我非常喜歡在新官學主題中談及的國文教育批判在文學力中談到文學疏離的本質及與哲學之間的比較差異還有在愛與情、情與慾主題中以文學為例深入淺出地分析了白蛇傳、金瓶梅、牡丹亭與紅樓夢等書中的情慾人性進而告訴我們如何於其間尋求誠實的面對與自重的平衡雖然這些文章是他之前主持廣播節目的錄音內容集結卻仍舊使我有當頭棒喝與低迴不忍離去之感他說:「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他又說:有自信的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是一種充滿而富足的感覺,他可能看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東西,會覺得羨慕、敬佩,進而歡喜讚歎,但他回過頭來還是很安分的做自己。他還說:我們應該是給孩子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最好的電影,讓他在裡面自然的薰陶。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這是了然於心的通透智慧也是深具理想的文士情懷書中許多關於教育工作者的期許與對知識份子的提醒著實令我喟嘆並感覺任重道遠我做了一些摺頁想在這幾天印給學生看是一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分享也是將蔣勳的文學理念持續地播種下去感謝他娓娓道來所帶來的感動
讓我相信自己似乎還能為這世間做一些什麼

 

好站連結:http://blog.yam.com/wwwdnau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goyaajmz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