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dggg dfg fdgdf sddsf sdfsdf 

自我檢測一下是否有【病態大樓症候群】



醫師警告,辦公室也會生病,你一到辦公室就狂打噴嚏、頭昏眼花咳不停嗎?那你可能得了「病態大樓症候群」!



擔任研究助理的Amy,每天一到辦公室就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頭昏昏、鼻子塞、眼睛癢…她總是覺得好像快感冒了,但下了班之後,這些不舒服的情形又改善了。



你是不是也像Amy一樣「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專家指出,如果你的上班場所很多人有類似的情形,就必須提防是「病態大樓症候群」在作祟。



台北市萬芳醫院副院長 謝瀛華 醫師指出,據美國醫界和微生物學會的研究報告,建築物就像人一樣,也會得「病」,包括醫院、家庭住宅和摩天大樓在內的任何建築物,都可變成「病屋」。通常在新屋或密閉整天開空調的大樓,因空氣不流通,加上室內許多化學物品有害成分,導致置身其中的人出現種種不適症狀。



病徵: 以下特徵



可以自我檢測



「病態大樓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SBS)有以下幾項特徵,OL可以自我檢測,看看妳有無這樣的情形發生:



★上班時經常頭暈、頭痛?



★在辦公室時,經常喉嚨癢、忍不住想咳嗽?



★上班時眼睛容易疲累或乾癢,或經常眼結膜過敏發炎?



★覺得工作場所空氣不好,容易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容易感冒,經常喉嚨痛,或喉嚨痛很久才痊癒?



★在辦公室容易有呼吸急促、胸部緊迫悶脹的感覺?



★每天上班有無法解釋的疲累感?



如果你出現以上症狀,可能就是因為上班場所建築物空氣品質不佳,因而導致的病態大樓症候群。



判讀:七大指標



鑑別是否罹病



如何判斷你是否罹患「病態大樓症候群」? 謝瀛華 醫師提供以下幾種鑑別方法:



1.離開居室一段時間,不適症狀即紓解或消失。



2.同事、友人中也有相似症狀並反覆發作。



3.在房間內待的時間越長,症狀越明顯。



4.居室內經常嗅到異常氣味。



5.搬遷至新建築物未超過半年。



6.屋內剛油漆粉刷,或剛作大規模消毒處理;並新添置家具、裝飾品或電氣用品。



7.室內空氣不流通,常有人抽煙或有廚房煙霧滲入。



不過, 謝瀛華 醫師表示,即使有這些症狀,也不必因此對建築物產生恐懼心理,因為居室內的有毒害物質,必須要達到特定濃度,且在室內通風條件不良的情況下,才可能影響健康。



那麼,這種在不良的辦公環境中工作所出現的身心不適症狀,算不算職業病呢?



台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主任郭育良指出,職業病對於引起疾病的暴露物質、症狀,都有很嚴格的定義,病態大樓症候群是一種新興的文明病,需要有更多的診斷標準和資訊,才能確認是否符合職業病的範疇,現在密閉式的高樓大廈林立,安全的職場環境將是一大重要課題。



預防: 改善環境



通風消毒種植物



如何預防自己罹患病態大樓症候群?謝瀛華、 譚健民 醫師建議先從環境著手:



1.新建的樓房一定要加強空氣對流,避免密閉式或半密閉式,必要時可加裝負離子機及紫外線殺菌設備。



2.搬遷新居或新辦公樓不宜操之過急,最好在新房建成裝修後,開窗通風一段時間,再遷入居住或辦公,以減輕對人體的影響。



3.要經常開窗,利用自然通風交換室內外空氣,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乾淨。



4.定期清理並消毒空調設備與冷卻水塔。



5.在辦公室種植一些綠色植物,或擺一盆水,調節環境濕度,避免過度乾燥。 





轉貼自中國時報E3 日期 2007/04/24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goyaajmz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