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gdf fdgdf dfg sddsf fggg 

FW : 有錢沒錢,買台電視好過年!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記得2003年11月的時候,我曾經寫過薄型電視的採購專輯,不過就3年多,薄型電視市場起了一些有趣的變化。每逢過年,電視大概都是每個人心目中首選的尾牙禮,這個趨勢到目前應該還是沒有什麼改變。
電視接班人,液晶電視捨我其誰!
所謂的薄型電視,指的是相較於映像管電視(CRT),體積較為輕薄的新技術電視,大抵上有液晶電視(LCD TV)、電漿電視(PDP)、背投影電視(Projection TV),這三年多來,我們可以看出幾項有趣的變化:首先就是市場成長超乎預期,這幾年每年幾乎都以50%的速度向上攀升;其次就是跌價超乎預期,主流尺寸每吋1000元台幣的門檻早就不斷往下殺,每年的主流尺寸也不斷向上更迭;第三就是液晶電視的普及速度超乎預期,三年前大抵上還是液晶電視(LCD TV)、電漿電視(PDP)、背投影電視各有一片天空,到今年,液晶電視已經爬到50吋以上的級距,50吋以下的市場,幾乎沒有後兩者的空間了。也因此Jeremy大膽地預估,CRT電視接班人,未來大概非液晶電視莫屬。
過去在CRT電視時代,限於體積,最大的尺寸,就是34吋,主流多半是29吋,但這三類薄型電視的出現,創造了一個可能性,就是一般人的客廳,究竟能放得下幾吋的機種?三年前主流大約在26、27吋以下的液晶電視、然後是30吋,2006年主流是32吋,今年37吋應該會站上一哥位置。
敗競爭激烈之賜,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多,品牌業者也多,不像PDP靠松下、三星、LG就拿下80%以上的市場,寡佔現象造成PDP成本下滑速度沒有液晶電視快;加上PDP面板衰減(Burn-in)的問題一直未獲得完全的改善,也因此,目前PDP僅能死守50吋以上的市場,但好光景極有可能在三到五年內消失殆盡。新力與三星合資的S-LCD面板廠,準備在今年秋季,正式量產50吋以上面板,PDP廠商的忐忑絕對是可以想像的。但對於追求畫質的用戶來說,電漿電視目前的顯示品質還是優於液晶電視,對於畫面要求較高的人來說,PDP目前還是首選,如果簡單這麼分,要便宜,液晶電視就是首選;注重畫質,又出得起錢,那就買PDP。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應該還是會屬於選擇前者。
液晶電視主流尺寸不斷挑戰新高,價錢down、down、down…
我曾經跟幾位好友聊過,過去我們一致的想法是:37吋應該會是客廳的極限尺寸(正如19吋是桌上型電腦使用的極限一樣),但現在的我卻已經逐漸改觀了,因為面板的下跌速度太快了,而人追求大尺寸的視覺享受卻是越來越貪婪,當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跌到5萬元以下,你會心動嗎?3萬元以下呢?換句話說,液晶電視有可能會跟LCD一樣,沒有賣不動的尺寸,只有賣不動的價錢。當某個尺寸的售價Down到一個甜蜜點的時候(通常甜蜜點是5萬元以下,3萬元以下就可以進入普羅大眾皆可接受的範圍,是超級甜蜜點了)。想想看,3萬元的37吋液晶電視,對上5萬元的40吋液晶電視,你會買哪一個?
我認為,今年液晶電視的主流尺寸應該會在37吋,但下半年以後,40吋與42吋將會角逐新一代的主流尺寸,我個人比較看好LG主推的42吋規格的爆發力(因為支持42吋的面板廠較多),我自己估計,農曆年前後,一線品牌32吋,大概看得到2萬元以下的價錢;到了年中,37吋大概會降到4~5萬元,年底之前,5萬元以下的42吋(40吋)應該會是常態。但先聲明,這純粹是我個人的觀點喔!
至於要挑何種尺寸,有兩個參考指標可以供大家參考:第一,客廳小於 九坪 以下,32吋的機種理論上就夠用了;第二,你跟電視機的距離,大約等於電視機高度的三倍左右。舉例來說,如果你跟電視機的距離大約1.5公尺左右,選擇高度約50公分的32吋電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買液晶電視,反應時間、可視角度、畫質缺一不可
話說回來,要買液晶電視,除了尺寸之外,幾項指標也是一定要注意的。首先就是反應時間,這一直是購買液晶產品一定要注意的重點,在小尺寸的LCD,拖影不見得會很明顯,但到了大尺寸液晶電視,拖影會變得相當相當清楚,尤其當你打電玩、看DVD的時候,反應時間太慢造成的拖影會把人搞瘋。儘管每一家可能都會宣稱自己的反應時間低於16毫秒,但我個人建議,要買之前,大膽地請服務人員試播電玩(最好是賽車)或是動作片的畫面,眼見為憑。
其次就是可視角度,LCD自己一個人看,可視角度不用太講究;但LCD TV是一家子人看,若是可視角度不夠大,這就很傷腦筋了。一般而言,170度很基本,有的面板技術可以到178度,但數據只是參考,一樣親眼看最準。
第三就是畫質,畫質這玩意其實有點弔詭,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人喜歡偏紅、有人喜歡偏綠,某個品牌的PM就曾經跟我說,他們家同一個型號的產品,賣歐洲的跟賣亞洲的在畫質的調校上也會有不同,因為歐洲人跟亞洲人偏好的畫質是有差異的。所以說,你要買液晶電視,真的建議你直接去賣場看看,同樣的畫面,哪一個機種你覺得看起來最順眼,視覺的東西,實在沒有量化指標可以參考。
等待數位電視時代的來臨
但講到畫質,最多人碰到的問題其實是:液晶電視買回家接上Cable一看,為什麼訊號比CRT還差?這個問題很常見,原因在於我們的電視還未數位化,一般液晶電視最起碼都有1024(垂直)X768(水平)的解析度,但我們現在的電視是水平掃描接近480條,兩者之間大約有288條(768-480)的差距,液晶電視會自動模擬這個差距(這算不算是補插點呀)。
可惜的是,這個模擬的步驟很多廠商通常都做的很失敗,也因此用液晶電視看現有的電視節目,通常畫質都很讓人覺得不如預期,這是你在買液晶電視前必須知道的。除了廠商本身調校的技術之外,消費者也只能等數位電視全面普及的那一天吧。
至於液晶電視要買哪一種品牌?以目前市場上幾大陣營,大致分為國外品牌、國產家電品牌、資訊品牌,以及國產二線白牌。國外品牌像是Sony、Panasonic、JVC等畫質當然沒話講,但貴;國產家電品牌像是老字號的東元、大同、歌林、聲寶,品質也算有一定保障,但價錢稍微平易近人些;資訊品牌像是BenQ、CHIMEI、優派等等以LCD起家的業者,也都算是不錯的選擇。最不建議大家為了貪便宜,去購買二線品牌,我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畫質真的有差,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延伸閱讀】
液晶電視採購問題,按這裡
液晶電視準備好進入全盛時期了嗎?按這裡
給我32吋液晶電視其餘免談,按這裡
薄型電視採購指南,按這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goyaajmz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